“声”入人心!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进工地、进园区、进企业

发布时间:2021-08-20 17: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要求,根据上海市人社局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新时期工伤保险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守法意识,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本市各区相继开展了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
 
覆盖面广:宣传进工地、进园区、进企业
 
8月18日,松江区人社局会同区相关部门在位于佘山高新科技园区的上海新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区人社局执法大队、仲裁院、人才中心、就促中心、保障中心等部门在现场进行政策宣传。
 
活动以“工伤保险进工地、进园区、进企业”为主题,以建筑施工业、制造业等重点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作为重点对象,着重宣传和介绍了《工伤保险条例》《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以及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职工维权、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政策和相关经办流程。
 
为配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现场共邀请了15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中,针对企业提出的员工医疗期满如何解除合同、属于交通事故的工伤理赔能否双赔、停工留薪期待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解答,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松江区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七个一”活动持续推动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走深走实,努力营造企业积极参保、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参与度高:线上+线下集中宣传
 
当天,普陀区人社局携局执法大队、区仲裁院、区社管中心,前往普陀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在建工地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
 
现场活动围绕“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要求,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同时,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设了多个分会场,在普陀区人才中心、就促中心、医保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窗口设置了政策宣传展板,放置了纸质宣传资料。
 
活动当日,普陀将政策宣传延伸至线上,普陀区工伤认定经办人员与参与者进行在线互动,并提供政策问答服务,保障企业和劳动者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到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的活动中来。活动共计接待咨询者21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
 
点面结合:宣传走进百姓服务企业
 
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当天,嘉定区人社局依托“市级和谐企业服务群”和“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微信群等平台,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线实时对企业和职工进行政策解答,实现在线互动交流,并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热线电话,回答热点问题。
 
同时,线下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播放工伤预防宣传短片、宣传用语、工伤办事大厅及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咨询接待大厅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在工业区、江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街镇服务窗口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据统计,嘉定区工伤保险政策集中宣传当天,线上共计接待咨询150余人次,线下接待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在工伤保险宣传月期间,嘉定区人社局联合区建管委对重点工地上门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同时发放《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提示》,提醒并督促工地按规定参保。联合区卫健委对已发出职业病预警通报的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宣传出“亮点”:安全意识扎根劳动者心中
 
8月18日一早,金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唐勇带队来到金山卫镇金山新城JSC10201单元20-07地块租赁房项目工地。现场工作人员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并重点就建筑业按项目参保的相关政策给农民工作了介绍和解读,进一步激发了建筑企业参保的热情,提升了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结束了工地的宣传,唐勇又带队走进企业,来到金山区工伤预防重点单位,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区社保中心联合开展工伤保险暨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企业职工依次有序前来咨询,现场设置了提问环节,工作人员就工伤保险政策随机出题,职工回答正确即可领取一份宣传纪念品。职工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激发了大家学习工伤保险的热情,更让工伤保险政策深入人心。据统计,两场宣传活动,共接待咨询8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品200余份。
 
“线下”宣传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线上”活动也在金山全区如火如荼展开。8月18日下午,金山区人社局开设了以工伤保险普法宣传为主题“人社之声-云讲堂”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伤认定科吴强老师,通过鲜活的案例,以案说法,并对在线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直播间共有100余人观看,解答提问30余个。
 
此外,金山在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全区各街镇(工业区)设立工伤保险资料宣传专栏、开设咨询专窗,方便群众就近就能获取工伤保险宣传资料,了解工伤保险政策。据统计,各街镇(工业区)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共发放宣传册600余份。(松江、普陀、嘉定、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封面.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