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磁场”!张江留创园出圈!

发布时间:2021-09-03 17:10
  
 
 
 
 
 
 
 
 
张江留创园成立于1996年,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2000年,经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二十余年以来,张江留创园为留学生和留创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双创服务,培育出了一大批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国际竞争实力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人才和留创企业。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中,张江留创园以96.13的总分,位列全国第一。
 
园区孵化面积近60万平方米,孵化器32家(国家级11家),众创空间54家(国家级15家),从业人员726名;留创园已授牌15家孵化基地,为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低碳环保、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方向的留创企业提供入孵绿色通道;同时,强化张江留创园品牌效应,深化精准服务,形成产业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
 
机制创新,打造人才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张江留创园致力于建设浦东国际人才港,集成人才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和在线服务,打造高能级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和人力资源配置枢纽。据悉,张江留创园依托浦东新区人才中心公共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最终以95.5的高分通过验收,该标准将作为典范推广宣传,或将在全国公共人才服务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张江留创园布局引才网络,注重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集聚。相继打造“海创岛”“博新湾”等标志性创新创业核心区,联动各孵化器,构建“1(张江留创园)+N(孵化器)”创孵网络服务体系。据统计,张江留创园历年累计吸引海外人才11000余人。
 
近年来,园区优化创业生态,提升创孵服务水平。探索推出张江留创园“海创岛”线上服务大厅和展示空间、试点张江留创园巡展、试点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倡导“店小二”服务精神。浦东新区人社局通过优化服务布点,在全区7个网点开通留学人员落户业务,达成“就近办”;创新个性化服务方式,建立标准化、信息化的知识库体系,推出“小二在线”智能化服务平台精准答疑,升级“在线答”。
 
模式创新,打造人才创新创业载体
 
张江留创园依托“一心、两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双自联动”改革示范区),集聚国家实验室、高校科研机构、全球顶尖创新企业和人才资源,孵化领域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集聚优势明显。
 
园区以15家授牌孵化基地为服务载体,深度对接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如“春晖杯”、大连海创周、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南京留交会等,从项目源头甄选具有投资价值的创业项目,按不同的产业领域和服务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深度对接陪伴入孵企业。
 
对入园的留创企业,张江留创园采取“分散孵化、重点扶持、成长跟踪和信息集成分析”的管培模式,通过园区产业链、服务链、政策链的融合和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同时,通过“海博计划”“海创岛”线上平台等,完善创孵服务体系,构建起“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为入孵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线上线下全球引智。
 
创园以来,张江留创园培育了数百名科技型人才,入选多项高端人才计划、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奖项。园区累计孵化留创企业1087家,其中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华领医药等20家企业已上市挂牌,小蚁科技、复宏汉霖等被评为独角兽企业,查湃科技、彩虹鱼等成长潜力巨大的企业获得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大奖和支持;留创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已达1854件。
 
渠道创新,打造人才集聚平台
 
目前,张江留创园已连续举办十余届“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活动,邀请海外华人精英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项目学员齐聚浦东,通过主题论坛、项目对接、人才洽谈、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深度对接,力促优秀创业项目落地浦东。通过引才网络布局和延伸,张江留创园 累计落地大量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浦东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
渠道创新的同时,张江留创园正逐渐加大创新创业企业资金扶持力度。园区设有政府引导资金、种子投资资金、留学人员创业资助、科技研发补贴、小微企业补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知识产权资助等专项。
 
针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张江留创园建立了“投贷孵学”平台,通过风险投资、小额贷款、担保、金融中介等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帮助园区小微科技创新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针对有着科研需求的企业,张江留创园搭建起了吸引人才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海归人才技术转化和落地。2000年,张江留创园挂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目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下设63家分站,覆盖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数据港等“硬核”产业,为新区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在浦东新区人社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张江留创园帮助企业申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和申请博士后资助资金。2020年,浦东新区人社局出台《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博士后资助资金操作细则》,对“硬核”产业的扶持力度再度加码。细则明确:单位每招收一名企业博士后,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如果单位招收博士后开展的项目研究属于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人工智能等重点行业,每招收一名企业博士后,上述额度外另增加一次性补贴10万元。(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