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试点“外卖小哥”培训班,普陀新经济新职业技能提升加码

发布时间:2021-09-08 15:46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涌现,“网约配送员”这类新就业形态正改变着传统就业方式。近日,本市首个人社部试点项目“网约配送员岗位培训班”开班,经过25课时的培训后,20多位饿了么蓝骑士完成了上海市首批“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提升培训。
 
为了贯彻落实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的要求,上海市普陀区与饿了么平台携手率先试点开设“网约配送员”培训班。首期培训班包含线上课程、线下课程以及实操课程,如道路行驶规范、餐箱清洁消毒、恶劣天气送单秘籍、配送异常处理等,为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外卖骑士做好铺垫。
 
2021年,普陀建立培育壮大新业态灵活就业机制,着力加速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聚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新优势。在普陀区人社局的推动下,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备案成为上海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将开展“网约配送员”的技能评级工作。后续双方将携手打造蓝骑士就业稳岗新平台,推动形成新职业培训评价的示范体系,从政策保障、岗位培训等方面提升新就业形态技能和促进新就业。
 
刘源是入职不到三个月的新人,他表示,第一次这么系统地学习配送知识,有很多服务细节点,比如餐箱消毒知识、服务话术等,收获很大。“除了合理规划路线,要想真的做好这个工作,我还有很多知识要学习。” 刘源说。
一同参与培训的还有想要从事网约配送工作的社区待业青年。普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不仅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并获取劳动报酬的新入职人员纳入培训范围,还将本区户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对口劳务协作地区的来沪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一并纳入,培训合格后可获得补贴。
 
近年来,普陀区在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中,广泛开展宣传、鼓励重点企业创试点,形成了具有普陀特色的工作格局。普陀推出“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乐业集市”,整合就业公共服务资源,将政策宣传送到辖区企业、社区居民家门口,先后组织了10余次培训政策集中宣讲,覆盖全区300余家企业。
 
普陀发挥重点企业在产业技能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完善培育机制,提高区域高技能人才的比例。目前,辖区内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9月获得本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成为全市首家获得该资质的民营企业,也成为了国内首家“网络游戏行业”等级认定企业,首批次30人于今年1月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首批高级证书。
 
“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陀区充分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导向,重点聚焦新就业形态吸纳大量就业的特点,以平台经济企业为新职业技能认定的突破口,突破现有政策补贴模式,将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延伸到新就业形态,进一步拓宽培训领域,释放培训效应,进一步提高就业供给质量,更好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促进劳动者就业。(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