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金山人社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4 16:44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个字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方针,作为排在首位的产业兴旺,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金山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回乡就业、创业?如何更好的提升农民的就业技能?如何凭借金山资源打造创业品牌?一个个问号的背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亦是乡村振兴路上人社前行的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紧密结合金山特色,主动跨前一步,将人社政策播撒进村居街道,把需求岗位带到远在千里的云南,吸引创业人才留在风景如画的金山,搭建技能培训与展示的平台,用就业服务促进产业兴旺,用人社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走访最美乡村,延伸就业服务
 
4月以来,区就促中心先后参观学习了大茫村、百家村、待泾村、东庄村、星火村……一个个足迹,一次次交流,记录下全国文明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特色亮点与经验做法,掌握了乡村就业创业领域的需求与难点,进一步激发了就业部门更好服务基层的灵感和动力。
 
从推出“美丽乡村·岗位先行”入乡招聘系列活动,打造“365+”、“相约520”就业服务品牌;到联合各街镇(工业区)开展“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组织农民工返岗、为用工企业及城乡劳动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再到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启的“最美乡村”学习交流活动,就促中心用真诚的就业服务进村入户,用深入的实地走访积极践行乡村振兴路上的“不忘初心”。截止目前,借助就业援助月、“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大学生招聘等专项行动,线上累计为1913家企业发布岗位9308个,意向录用6579人;参观交流学习美丽乡村5个。
 
走入云南普洱,巩固脱贫成果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新征程,金山区人社局、云南省普洱市对口四县人社局及第三方劳务协作平台通力协作,将890 个就业岗位发送到普洱对口地区。目前,对口帮扶四县在沪就业258人,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243人,完成年度指标的121.5%;脱贫劳动力167人,完成年度指标的111%。
 
今年7月,金山区人社局与云南普洱市人社局签署新一轮东西部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持续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2018年至今,通过联动社会力量开展就业帮扶、技能扶贫、旅游促产,已有1019名云南老乡们来金助力乡村振兴。
 
区就促中心定期走访慰问云南在金务工人员,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及生活状况,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不断巩固在金工作成果。仅7月,就促中心就走访56家企业,慰问结对四县来沪务工人员101人。
 
走出乡情创意,致力家乡建设
 
6月至7月期间,区就促中心举办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金山赛区暨“创·享金山 成·在湾区”金山区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文创、科创、军创、农创精彩项目迭出。其中,农创以致力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分享创业者奇思妙想的同时,也见证田园咖啡、金山民宿等一系列适应新农村发展的专利成果和资金项目扎根金山、深耕金山、建功金山,为金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金山就业”微信公众号推出“金山青年·创客说”专栏,分享创业故事与心路历程,激励更多有志者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走向技能舞台,提供人才支撑
 
7月,2021年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在金山区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隆重开幕。金山区人社局作为大赛执委会实施机构,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呈现了一场组织完备、服务到位的大赛。16个区的106名选手,在技能比拼的舞台上挥洒汗水,在比学赶超的平台上磨砺成长,金山区共有8位选手取得骄人战绩。
 
与此同时,金山区发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局就业培训科计划组织金山区优秀师资开展对口帮扶县远程技能培训……无论是比赛的举办还是技能的培训,为的是让更多的有“技”人才脱颖而出,让技能成才的理念深入人心,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