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走流程”深入基层,“解难题”打通堵点

发布时间:2021-09-23 13:48
  
 
 
为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16日下午,上海市人社局工伤福利保险处处长杨永华一行到奉贤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奉贤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捷,社会保障科科长肖蓉,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书记、主任万霞共同参加此次工作调研会。
 
亲身体验,现场了解业务经办流程
 
调研组首先到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调研,与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直面沟通交流,并亲自体验工伤认定受理案件全过程,认真查找目前窗口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企业注册信息查询系统与人社业务经办系统不衔接、受理数据导出无法智能筛选、业务操作繁琐等深层次问题,并积极询问受理人员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对于系统、工作模式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倾听心声,全面掌握工伤经办实时动态
 
接着,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奉贤区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中的政策落实、流程设计、大厅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对保障中心人员管理、队伍素质、工作氛围等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劳鉴委专家队伍的聘用、培训、工作流程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剖析。
 
座谈调研,深入分析业务难点堵点
 
调研组对于工伤认定涉及交叉诉讼风险以及制度化建设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对申请受理、审核、工伤调查笔录以及现场鉴定等环节指出存在问题,指明完善改进方向。
 
第一,系统建设数字化要求逐步提高,信息共享,自动预警等功能有待完善。
 
第二,以事实依据为准绳,加强数据分析,透过申报材料进行数据分析找出端倪,发现实质问题。
 
第三,有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对已经发现的或者潜在的风险实施行刑衔接。
 
通过本次“走流程”,加强了市区两级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上下一致对发现的堵点、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将进一步优化人社系统工作流程,规范奉贤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流程,打造一支服务优良、群众满意的人社经办服务队伍,助力提高奉贤区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效能。(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MG_342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