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黄琴 用真心守护老人们的久久幸福!

发布时间:2021-10-14 16:42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时光不老 九九念孝

  有这样一群人

  把“常回家看看”

  化成了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护

  黄琴 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黄琴,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黄琴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1992年参加工作,她便与护理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踏入福利院时的“这个活我干不下去”的彷徨与无措,到成为深耕护理一线三十年的杰出技术能手、行业专家,黄琴将一份看似枯燥无趣的工作做出了成绩,做出了名堂。

  “一名好的护理员只有娴熟的服务技能是不够的,还要善于动脑筋,要针对不同的需求创新护理方法,用心用情住进老人心里,并让爱心贯穿于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这是黄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正是凭借着贯穿于日常护理工作每一个细节的爱心、创新和匠心,黄琴先后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上海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黄琴凭借一手“精”“新”“准”“快”的绝技绝活,成功进入《上海百名技能英才册》。

  一以贯之的是三十年的坚守

  至今,黄琴对她走出校园后入职位于崇明的上海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之初的情景记忆犹新。看着护理人员帮成年孤残人员料理生活,洗脚、倒马桶,她心里不免出现问号:当青春遇上养老,自己将如何干下去?当时,身边一位长者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只要心中有爱,慢慢会习惯的,我们也会变老!” 一个月后,黄琴凭借不服输的劲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踏入了护理行业的门。

  “你要真正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个性和需求,对待他们,要像对待小孩一样严格,做对的时候,你要表扬,做错的时候,你要批评。”黄琴坦言,像家人一样了解每一位孤残人员的内心,双方彼此有很好的沟通,才能事半功倍地完成护理工作。

  没过多久,黄琴成为了院里的骨干,之后又成为护理组长。2003年,在第二福利院工作了11年之后,黄琴调入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服务对象从成年残疾人员变成老人。

  在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70%以上,其中失能、失智老人不在少数。从喂饭、洗脸、洗脚、剪指甲学起,从给老人讲故事、聊家常做起,从观察老人的喜怒哀乐去了解老人的所思所求……黄琴与老人们拉近了距离,视他们为自己的亲人和长辈。

  多年下来,黄琴碰到过形形色色的护理难题,尤其面对认知症老人,他们的个体情况均不同,照护者不仅要具备“细心、耐心、专心、暖心”的工作态度,更要有专业的护理技能。

  “同样是护理工作,为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与为成年孤残人员服务有很大的不同。”黄琴介绍道,以吃饭为例,普通养老院的饭菜只需变换花样,可在失能老人护理区,则必须细化为流质、半流质、普食、软食、碎食等不同类的食物。

  86岁的潘阿婆因脑梗造成吞咽困难,插胃管喂食固然方便,但会给老人带来较大的痛苦。可不插胃管,每次给老人喂饭都需要一个多小时,喂进去的食物有三分之二会从口中流出。

  经过仔细观察,黄琴专门为潘阿婆调制流质食物,这种流质食物黏稠度恰到好处,老人吞咽比较容易,喂饭时间从原来一个多小时缩短到20至30分钟,赢得了潘阿婆及其家人的一致好评。

  用心用情驻进老人心里,并让爱心贯穿于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老年照护工作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劳动,而是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不断创新护理方法。几十年来,黄琴和她的团队开发制作了帮助偏瘫老人行走的“助步鞋”,防止脑卒中老人指间溃烂的“手指分隔握力具”等十项护理用具。

  其中,“输液保护用具”荣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小发明创新奖,“座垫防滑垫”荣获第八届老年福祉创新创意铜奖,三项护理创新用具成功申请专利。“这些护理小革新蕴含了我们对护理工作的情怀。”黄琴说道。

  养老护理是一份技术活,更是一份良心活。“在很多人眼里,养老护理员就是负责老人吃喝拉撒睡,似乎每个人都可以胜任。其实不然,养老护理是一份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每一项护理操作既要有规范化的流程,还要有源源不断的服务创新,更要融入个性化的人文关怀……这都是提高老人幸福指数的保障。”黄琴表示。

  “老人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目标”

  “有时候,面对家属的不理解我们也伤心过,面对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的误解我们也想到放弃过,但促使我们坚持下来的理由是老人对我们的信任与依赖。”黄琴由衷感叹道。怀揣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黄琴坚定地走了下去。

  2018年,她主动要求到三福院失智失能老人中心挂职锻炼。“给护理员培训是一个输出过程,我也要从第一线进行一些输入,才能不断完善我的护理工作。”黄琴说这是自己选择挂职锻炼的初衷。

  如今,社会对养老护理的需求与日俱增。2020年5月20日,上海发布2019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显示,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18.12万人,占总人口的35.2%。

  作为一名护理部培训员,黄琴有自己的思考和展望。“这就好比独角戏没有交响乐激昂的感染力,一个人再强,终究只有两只手,只有整个团队都强了,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早在2010年时,黄琴就开始承担了单位全体护理员的培训任务,并通过上海养老行业协会认知症培训、相关院校实习生的临床带教、郊区薄弱养老机构结对帮扶等多个平台,为不同学历、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护理员提供护理培训工作,至今培训受益者已达18000人次。

  2014年以来,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相继成立了“黄琴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黄琴是工作室的领衔人。更大的发展平台带来的是更加强劲的工作动力,黄琴先后签约了15名徒弟,多名徒弟荣获了上海市“最美护理员”、“百佳养老护理员”、全国养老护理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徒弟们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临床带教作用,为提升护理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由黄琴编著的《老年护理指南》出版,居家养老的护理人员和老人家属终于有了一本手把手教学,专业化、标准化,从身心关照等多重角度进行老年护理的实操性手册。“这本照护指南能让更多人了解养老护理员职业的技能性,提升养老护理这个行业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到养老护理大军中,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做好准备。”黄琴表示。

  曾经,黄琴以裁判员身份活跃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上海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全国养老护理技能大赛、长三角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她以三十年的一线经验,为行业树立起标杆。如今,在深耕养老护理事业的道路上,有无数个“黄琴”在脚踏实地坚守着。

 

  他们的付出

  成就了这世间最动人的风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向天下年长的“孩子”

  道一声 重阳节快乐

 

(来源:上海市技师协会)

 

  

11微信图片_20211009100548 - 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