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静安发布海外人才服务“十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1-10-15 16:38
  

 

 

 

 

 

 

 

  

  近日,静安区召开“海外人才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启动会”,发布《支持海外人才来静安工作和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下称静安海外人才服务“十条”),并为“静安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同时宣布成立“海外人才服务联盟”、启动6个“静安海外人才交流服务站”,进一步创新海外人才服务方式,吸引更多优秀海外人才积极投身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海外人才新政顺利落地

  静安区历来十分重视海外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宜居、宜业的区域环境。据统计,目前静安拥有留学回国人员达2万余人,全区15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留创企业近60家。

  朝日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静安一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出生于日本的百田将志是公司华东地区销售部部长,为了能让妻女今后在沪生活更加便利,公司人事部找到静安区人才服务中心咨询海外人才来沪工作、居住的相关便利政策。详细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建议百田先生办理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解决孩子就学、申办人民币信用卡等问题。静安区人才服务中心协助他在线填报申请信息,递交材料后,很快就拿到了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通知书。

  活动现场,作为海外人才业务事权下放后首位在静安申办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的外籍人士,百田先生非常高兴,“感谢静安区人才服务中心的帮助,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

  此外,来自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的留美硕士研究生谢华庆也在现场收到了静安区首张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的批复,他表示:“静安的服务方便快捷,我非常满意!”

  本市去年正式发布“4+1”海外人才新政后,静安区迅速反应,主动对接海外人才工作,今年3月在市北高新园区成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提供留学回国人员的落户咨询、创新孵化平台及初创企业补贴贷款等服务。

  同时,静安区人社局积极争取市人社局支持,做好承接海外人才业务的事权下放的准备,排摸全区海外人才基本情况,对海外人才业务的受理量进行预估,提前增加相应的人员编制、受理专窗,加强内部业务培训和园区企业政策宣讲。今年6月,市人社局批复同意海外人才政策在静安落地,9月,市人社局复函同意设立上海静安留学人员创业园。

  静安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海介绍,目前,海外人才服务事权下放、静安留创园设立后,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为企业服务更加积极主动,业务办结时限将进一步压缩,重点企业还提供“上门办”服务,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海外人才服务“十条”增效赋能

  结合区情特点优势,静安区发布海外人才服务措施,从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就业服务功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构建全球交流网络四个方面制定了10条服务创新举措,适用于留学回国人员、外籍人员和我国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等。

  “十条”颇具静安特色。在就业服务领域,推出了“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的复合式配套服务体系,即依托“就在静安”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定期开展留学回国人员招聘会等基础上,积极利用海外人才服务联盟优势,通过市场化资源为海外人才精准寻找匹配的岗位。在创业领域,建立了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即通过静安留创园引进上海留学生企业协会,为海外人才在创业期间遇到的问题对接协会创业指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活动现场,静安区人社局王光荣局长发布《支持海外人才来静安工作和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王光荣表示,静安海外人才服务“十条”的推出,是强化全球人才资源配置功能、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的必然要求。

  “留才”“引才”双管齐下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来。

  当天揭牌的静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留住“海外人才”的重要载体,将为海外人才工作和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留创园位于市北高新园区聚能湾创新创业中心,面积约为7700平方米。静安留创园挂牌后,聚能湾将结合自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优势,为留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投融资等一系列孵化扶持服务,积极助推成果孵化落地。

  成立于2017年4月的留创企业——济中能源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近年来得到聚能湾一揽子的创业扶持服务,对接人才、科技、金融等政策,已度过初创艰难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稳步向前发展。此外,静安留创园还将深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静安区主导行业发展领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留创企业“新动能”。

  既要留才,也要引才。活动当天,首批由领与航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必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15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静安区海外人才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澳大利亚站、英国站、新加坡站、日本站、韩国站、阿联酋站等6个静安海外人才交流服务站同时启用。该联盟将借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优势,在就业创业、引才引智、交流培训和项目落地等方面为海外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同时,服务站还为海外人才宣传政策,吸引他们来静安工作和创业。

  启动会上,还举办了主题为“海归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论坛,来自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创业导师、聚能湾创新创业园区负责人和留创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分享,为意向创业的留学人员提供宝贵的创业经验。(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