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融创、乡创!浦东创业走上全国舞台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4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吉林长春市共同举办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期间,组织了主题展示、全国孵化示范基地交流、创业大讲堂等众多活动。

  浦东新区等四个区作为上海市创业就业服务的代表参加此次展示活动。

  浦东新区围绕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 积极打造创业服务矩阵,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创业资源最丰富、创业活力最显著、创业服务最有效、创业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本次展示活动,对标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主题,经过突出自身特色、定位主题亮点、深挖核心资源的系统准备,最终确定以“创业引领未来”为主线,通过“科创、融创、乡创”三大板块的介绍,全方位展示新区近年来创业的发展成就。

  科创:服务科技 创新就业       

  浦东新区抓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发展契机,从制度创新、经济发展、政府治理、绿色生态等四个维度,着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率先在全国启动“一业一证”改革,率先全程实现线上“一网通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业者在浦东开办企业只需一个环节、一天时间、零费用,实现全程线上“一网通办”。

  融创:强化“三区联动,融通发展”

  浦东新区率先倡导并践行社区、园区、校区“三区联动,融通发展”的创业服务生态圈,纵深推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充分显示创业载体与创业服务相融合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

  目前已形成园区的创业孵化基地、社区的孵化实验基地、校区的创业实践基地联动机制,指导社区、校区孵化创业项目,助力园区小微企业成长,以服务催生新岗位,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促进社区、校区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乡创:探索乡村振兴创业之路     

  浦东新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创业之路,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新南模式:新南村依托艺术家和创客集聚的人才优势,以“乡创+”为路径,以青年返乡为动力,通过盘活、赋能、融合等手段,形成农文旅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持续增收。

  海沈模式:海沈村积极打造以农兴文、以文兴产的创客服务载体,着力发展与现代农业相关的“沪乡文化”创业项目。

  本次展示活动,为更好地展示新区创业服务举措,新区特别选用了一台全息投影设备来进行内容的立体展示,设备中将立体呈现新区的地图模型,并动态显示浦东55家创业孵化基地、22家街镇创业孵化实验基地及14家高校指导站的地理位置。

  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代表——张江移动互联网孵化,是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孵化器运营公司。成立至今,已孵化了超过1100家企业。

  街镇创业孵化实验基地代表——浦兴大爱乐业园,它以社区为载体,本着“大爱浦兴,幸福生活”的理念,倡导“谋生自立,习技善能,爱岗敬业,造福家园”的“大爱乐业”宗旨, 坚持精细、精准、精品的“三精服务”方法,形成“政府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社区版众创空间”。

  高校创业指导站代表——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名录。创业氛围浓厚,先后有共计1万多名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孵化企业代表——上海查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水下机器人产品主要服务于应急救援、河道检测、水下测绘和海事国防等领域。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新能源类项目全国总冠军、中国航海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展区内还提供了产品展示区域,参加成果展示的有四件展品,分别是代表信息科技类的工业通用5G芯片(光梓信息科技)、疫情防控终端(帝图信息科技)和全息蓝牙音箱(宝马初创车库),还有代表文创产品类的新场土布。(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