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年轻人”,让年轻人留在村里

发布时间:2024-04-09 10:17
  

 

 

 

 

 

 

  

  “随着社会和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如何让年轻人能够留在农村,致富在农村,幸福在农村,通过网络更高质量赋能是几年来大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这是来自第九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某一项目路演中的一段话,路演者是来自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李倩,她带来了路演项目《村里来了年轻人》。

  《村里来了年轻人》是一支由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李倩同学组建的跨学科队伍,致力于依托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学生创业团队。团队主要结合网络发展趋势赋予农产品更丰富的销售渠道,教会农民学会“新农具”“新教具”,助力品牌升级,从而帮助农产品走出本地,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新质生产力的翅膀。

  初期萌芽,竭力帮扶

  时间回到3年前,金山区人社局与《村里来了年轻人》其实早已结缘。2021年,《村里来了年轻人》团队旗下的其中一个小团队《职教新农人》参加了“百舸竞 乡村兴——解锁民俗创业经”系列活动,团队代表张立志作为学生代表分享民宿探店心得。2022年6月,项目团队与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金山分团的部分专家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结对帮扶。通过线上模拟项目路演答辩、线下的创业沙龙、线下会诊等形式,助力项目一步步完善、落地。后续金山区人社部门还邀请团队成员前往崇明参加“星民宿+新农业”创业交流活动,让他们走出金山,开阔眼界,看金山、崇明两地的民宿及农业发展情况,从而更好为农服务。

  火速成长,反哺社会

  有了《职教新农人》的前期铺垫,《村里来了年轻人》凭借电商直播专业优势,迅速打入行业内,并让青年力量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023年3月,《村里来了年轻人》团队携创业项目参加了由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办的《令人心动的创业园》第二季第一期活动,现场向创业专家讨教电商运营经验,与创业者们共探电商发展新思路。同年7月,团队与创业指导专家计民、王芳等人签署了新苗结对协议,开展为期一年的创业帮扶指导。10月,在“丁义兴杯”长三角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团队作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优秀创业团队代表,带来了精彩的现场项目路演。2023年,该项目还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海市银奖(原互联网+)大赛。通过创业专家的一系列帮扶指导及团队的自身努力,他们在电商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截至目前,团队已与6省27个村合作,培养了12名主播,累计主播近200场,传授电商直播、代理农产品运营等技能。截至2023年底,团队共培养主播32名,为长三角超过200位农户教授直播,为100多个合作社、文旅部门讲授直播经验,助力17个农产品品牌塑造,让更多农户学用“新农具”、学干“新农活”。此外,团队在逐步完善自身项目框架的同时,也不断为周围的学生传授专业技能。目前,团队已为超过10000名上海中侨技术大学的学生讲授媒体发展,激活学校人才蓄水池,将产教融合新业态、应用创新新发展、传播推广新方法、农村共同富裕新举措逐步推向新高度。

  形成合力,鼓励乡创

  《村里来了年轻人》不仅为金山的乡村经济带去了活力,更是把年轻人吸引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赛道。2022年,“集鲜居”保鲜箱项目在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院校指导站诞生,其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村里来了年轻人》团队成员之一的吕若轩同学与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左金莲的田头超市达成合作,后续将保鲜箱项目进行投放,为果农运输增添一份保障。为维护双创成果,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朱范鑫与“集鲜居”保鲜箱项目进行结对帮扶。作为院校创业指导站站长,朱范鑫从立项起就一直关心支持该项目的发展,并为其积极对接团内的其他专家赋能社会资源。此外,吕若轩于2023年9月参加了2023年上海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金山首期GYB(创业意识激发)培训班,系统学习创业专业知识,激活创业思维,他在培训班中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24年3月又继续参加了上海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金山首期SYB(创业准备)培训班,进一步系统化地进行创业学习,为项目的落地而不断努力。

  筑巢引凤,提升服务

  金山区人社局与院校指导站、企业三方形成合力,通过开展创业创新大赛、上海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令人心动的创业园》系列创业活动等,为创业者搭建各式各样的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输送、整合各类创业资源,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截至目前,创业指导专家进中侨开展各类创业服务宣讲50多场,共有万余名同学参与,中侨院校创业指导站与金山区创业指导专家紧密联系,达成新苗结对12个。近几年,在金山区创业创新大赛中,院校创业指导站推荐学生项目达125个。2022-2023年度上海市院校创业指导站服务成效评估中,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院校创业指导站获得A级。

  同时,区内4家涉农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提供免费创业工位、资源嫁接等服务,不断吸引着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创业,2023年,涉农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孵化创业企业及团队173家,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结合镇域特色、融合汉文化元素、渔业文化元素等,开展10余场创业活动。

  未来,金山区人社局将继续大力扶持农创、乡创等与金山区域发展高度契合的特色创业项目,为金山乡村振兴转型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注入更多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在金山区人社局、院校指导站等多方的关心支持下,相信《村里来了年轻人》项目团队将会继续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将愿意回到农村、留在农村、成在农村、幸福在农村,共同谱写属于年轻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金山创业 村里来了年轻人 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