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9-03-14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下载。

    一   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法规处组织协调,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局法规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具体协调;局宣教中心、电话咨询中心等部门分别负责劳动保障网站、宣传资料、12333咨询电话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管理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服务工作;局信息中心负责我局信息公开网络载体的技术安全保障工作;局纪检监察室和局行风督查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局各业务部门负责提供本部门信息公开资源,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几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按照《上海市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的要求,政府机关公文的草拟部门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根据公文的内容,在发文单上注明其属性;属于免予公开的,还应当注明免予公开的理由。 我局在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方面,由业务部门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法规处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审核,保密小组对保密性进行审核。在我局制定的《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工作若干规定》中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和受理过程中,对是否免于公开难以界定的,提交保密小组进行审查。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实施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制度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向市信息委备案,2008年共梳理了9项免予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上述体制机制建设,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各部门职责,形成了分工负责、责任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2008年我局继续对劳动保障网站进行整合、改版,进一步提升网站、12333咨询热线、宣传资料等载体的服务功能,通过《劳动保障报》、《上海劳动保障》、劳动保障宣传栏、劳动保障公共查阅室、劳动保障新闻发布会、局长在线等渠道扩大劳动保障的政策解读、宣传服务范围。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提供当面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网上申请等多种渠道,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及时按期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

    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08年,上海劳动保障网站群浏览量为9.53亿次,访问人数为3053.8万人次。政务主网浏览量为1.53亿次,访问者人数为1727.2万人次。其中,“新闻中心”栏目的浏览量是272万次,“便民服务”栏目的浏览量是1670万次、“信息公开” 栏目的浏览量是793万次。截止目前,网站目前拥有的用户数已超过1.8亿人次。

    2008年围绕出台的增加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协保人员享受就业补贴受益面扩大等一系列民生政策,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持续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年来,先后组织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38场次,发布新闻统发稿119篇,见报864篇次。

    针对“社会保险政策、和谐劳动关系、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内容组织了11次局长在线活动。每周组织一次12333在线专题互动,全年共完成40余期。其中“局长在线”互动活动,平均每次高达3525人参与直播活动,参与在线互动总人次超过3.79万次,现场处理问题超过1294件。

    2008年全年编印发行报纸50期共508万多份,做好新政策法规宣传解读的同时,坚持以案说法,注重可读性和实用性宣传。《上海劳动保障》内刊共发行13期共58.5万多份,以就业援助员、监察协管员和社保协管员为读者群,及时、全面刊登政策原文,增加政策解释内容,加强实用案例的选登,热点问题的剖析。2008年共印制各类《劳动保障政策问答》、《劳动保障告知单》211种类,发放数量近2000万份。

    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为市民提供了更广泛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08,随着《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等重要法规的相继实施及深入开展,电话咨询中心的来电量呈持续上升趋势。2008年市民来电总量约1985万个,同比增长36.7%,其中,人工接听总量约430万个,自动服务总量约1207万个,日平均来电量达54385个,与去年相比增长36.7%。电话咨询中心开通至今的累计来电总量已突破五千万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58件,其中当面申请80件,传真申请12件,电子邮件申请18件,网上申请31件,信函申请17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是涉及养老保险类信息,20%是涉及福利待遇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就业、劳动关系、工资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5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01件,占总数的64%,主要涉及养老、福利待遇、就业、工资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参保信息。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21件,占总数的13%,主要涉及机关内部信息、档案、政策咨询。

    “信息不存在”16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统计数据信息和文件号不存在。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5件,占总数的9%,主要涉及上级部门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文件指向不明确。

     “重复申请” 1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福利待遇。

    “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1%,主要原因是涉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895万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324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894万人次。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98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社保基金、工资指导、重大项目招标、机构概要、培训教材目录、劳动力市场分析、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收费、行政执法。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3件(注:主要是答复形式不规范);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被法院裁定撤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10万元,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200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收取文件复制费312.2元。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2008年,根据构建“网上劳动保障局”的基本思路,按照政务、服务两大功能和不同的功能定位,组织完成了我局招聘网、培训网、社保网、外劳力网、开业指导网等11个子网的整合、改版工作,2月份,全新改版的招聘网、培训网和社保网上线试运行。我局1+3网站架构初步形成。8月份,正式启动评议互动平台的优化升级改造,目前,“民意征集”、“在线调查”、“局长在线”已上线试运行。2008年通过评议平台共收到市民网上评议意见和咨询超过31749件,已经受理了31294条信息,受理率为98.57%,浏览量达到942.9万次。

    电话咨询中心配合我局网站做好“12333电话咨询E版”服务平台的“热电聚焦”、“便民问答”等栏目的维护和完善工作,确保内容准确、及时更新。目前,“便民问答”栏目按政策业务分类共设14大类、56小类,涉及各类政策问答538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三告知”(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制度。《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实施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即对监察执法文书进行了调整,修订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等16种文书,并编印了《监察法律文书制作实务》,规范了法律文书的制作。在对用人单位实施监察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出示《劳动保障监察通知书》、《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以书面形式告知用人单位接受检查时具有的权利义务。同时,进一步完善查审分离制度,保证行政处罚告知程序的有效实施。2008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45483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687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933件。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面还存在不足的地方,将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加强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网站、电话热线、宣传资料等载体的服务功能,从而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趋规范。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0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0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31

 受理申请总数

15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0

 2.传真申请数

1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8

 4.网上申请数

31

 5.信函申请数

17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5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1

 4.“信息不存在”数

16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5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7.“重复申请”数

1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324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940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98080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

 行政诉讼数

1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312.2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312.2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0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