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22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电话62748577×1751。

 

    一、概述


    2009年,本局根据《条例》以及《规定》,结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9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按照《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本局根据现机构设置情况和工作职能,调整充实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工作,并由局办公室作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日常事务的协调和处理工作。同时,重新调整了局保密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机制。本局还结合实际,印发了《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以及《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规范(试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09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有明显增加。


     2009年,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本局发布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城保、镇保和农保对象增加养老金,调整失业保险金、生育生活津贴、伤残津贴、抚恤金标准,对创业组织实施创业补贴,以加强就业援助、实施职业培训特别计划和帮助困难企业减轻负担来稳定就业,对本市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调整医保综合减负办法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负担,以及发布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历年个人医疗帐户调整情况等信息。


    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了公开,并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市档案馆备案,以方便公众多渠道的查阅。此外,本局还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公布相关政府信息,进行了持续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运用各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网站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09年,按照《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从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本局对 “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完善,并为市民办事和查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对办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将所有涉及本局的29项行政审批和200多项办事服务项目也都全部在网上公开。


    本局还加强了互动平台建设,网上评议平台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个人诉求的重要渠道。2009年,本局共收到市民网上评议意见和咨询超过2万件,浏览量达到186万次;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在线互动”共开展了54期互动活动,参与在线互动人次超过4万次,浏览量达到10万次。


    二是运用咨询热线的便捷优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09年,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近1800万个,日均来电量近5万个,累计来电总量已突破7000万个。同时,12333咨询热线全年还受理各类电子邮件2万余封,电话办理综合保险卡咨询查询、挂失12万多个,电话受理劳动监察举报1万余件,家政服务综合保险变更近4000个,主动进行联系回复、电话回访调查、满意度调查等的电话呼出总量约13万个。另外,962218医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近110万个,电话办理医疗保险咨询查询、挂失7000多个。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政府信息由主动公开向主动推送方式提升。一方面,运用“市民信箱”(市府实事项目)的渠道,本局与市民信箱电子邮件管理中心联手推出“个性化信息定制”项目,为公众提供已公开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政策问答、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邮件定制服务。自2009年5月1日开始对外服务,截止2009年底,信息订阅人数已达16219人,发送信息98276万条。另一方面,探索政府信息由主动公开向主动推送方式提升,以优化公开方式,利用网站信息资源,联手新华社“手机报”,推出每周一期“民生专刊-就业加油站”,为公众更加便捷地提供政务资讯、每周热点问答、就业创业指导等信息服务。2009年,共出版就业加油站手机报37期,覆盖手机用户达20万。


    四是运用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2009年,本局共发布各类新闻通稿94篇,见报1025篇次(其中主要媒体头版报道21篇次);向市政府新闻办提供新闻发布会素材10篇次;完成电台就业之友专题宣传47期,接待安排各类新闻采访153批次,共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现场采访36场次。


    2009年,本局共编印《上海劳动保障》杂志14期,发行近62万册;编印《劳动保障》报50期,发行近500万份;印制各类政策问答和办事告知176种,通过各区县就促中心、社保中心和街镇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窗口)免费向市民发放近1600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1件,其中当面申请45件,传真申请23件,电子邮件申请21件,网上申请164件,信函申请18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是涉及养老保险类信息,20%是涉及福利待遇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医疗保险、人事人才、就业、劳动关系、工资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7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74件,占总数的64%,主要涉及养老、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就业、人事人才制度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就业、征地政策等信息。


    其他情况94件。其中,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22件,占总数的9%,主要涉及参保信息、劳动监察举报,政策咨询;“信息不存在”14件,占总数的5%,主要涉及统计数据信息和文件号不存在;“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15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上级部门信息和其他部门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12件,占总数的5%,主要涉及文件指向不明确;“重复申请” 5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医疗保险信息;“不予公开”9件,占总数的4%,主要原因是涉密。“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7件,占总数的4%。


    截至12月底,本局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为:收取文件复制费123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5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本局涉密信息不予公开的答复以及信息不存在的答复不满。


    2009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1788万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786万余次,当面咨询接待1万余次,网上咨询超过5800次。本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近852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主要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社会保险、政策解读、人才开发等。


    2009年,在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结合“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从满足市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出发,本局着力打造 “六个一”的服务品牌,形成集“网、电、报、刊、单”为一体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整合政府信息。针对本局机构改革的实际,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本局按照新局的工作职能,将原三局政府信息进行重新梳理分类整合,梳理复核后的各类信息达8万余条;整合原三局网上办事83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7项,一般办事服务项目66项;梳理、规范全局网上办事服务指南200余项;梳理新增服务网点2400个,可供查询的电子地图信息达到12800余条。目前,初步完成了新局门户网站的整合开发工作,公众进一个门户,就能够了解全局所有的政府信息和办事服务信息。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在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如推进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推进重大项目和规划计划公开透明。对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编写解读材料,方便公众理解政策。增加公共政策公开透明度,推进完善政策发布“三同步”制度。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对照《条例》、《规定》的要求,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是公开的内容不够通俗,公开的渠道不够广泛。


    下一步,本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工作。本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将本市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和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的部署,不断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从而推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它说明


    以上统计相关数据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21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21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6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2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5

      2.传真申请数

2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1

      4.网上申请数

164

      5.信函申请数

18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7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7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2

      4.“信息不存在”数

14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5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2

      7.“重复申请”数

5

      8.不予公开总数

9

其中(1)“国家秘密”数

8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1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17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81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65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786163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51137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行政诉讼数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申诉举报数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123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

123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