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4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电话62748577×1751。

   

    一、概述
   
    2011年,本局根据《条例》、《规定》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2011年本市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工作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1年底,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按照《若干意见》和《要点》的工作要求,本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月度统计和年度报告,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并组织做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1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1年,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本局发布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调整养老金、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有关保障待遇标准,制定关于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外来从业人员参加本市工伤保险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加强制度整合,将在本市就业的外来从业人员和郊区用人单位从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范围,将大学生纳入城保医保,颁布实施失业人员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信息。

 

    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了公开,并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市档案馆备案,以方便公众多渠道的查阅。此外,本局还通过政府新闻发布等形式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同时,我们还运用各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继续加强网站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1年,局网站群浏览量累计11.61亿次,其中局门户网累计为2.31亿次,同比上升58%。按照《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从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本局进一步完善为市民办事和查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2011年“信息公开”浏览量累计达到947万次。
   
    本局还进一步加强了互动平台建设,网上评议平台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个人诉求,局机关各部门了解民意,加强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2011年,本局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评议意见和咨询等各类诉求件8.3万余件,同比增加了31.2%;其中“局长信箱”信件3757件,办结率达99.9%。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在线互动”共开展了49期互动活动,参与在线互动人次近8.5万次,浏览量达到46.37万次。
   
    二是运用咨询热线的便捷优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1年,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2332万个,日均来电量突破6万个,累计来电总量达1.16亿个。同时,12333咨询热线全年还受理各类电子邮件9485封,电话办理综合保险卡咨询查询、挂失近15万多个,电话受理劳动监察举报9394件,家政服务综合保险变更2373个,电话受理英语来电6267个,处理留言约1135万个。另外,962218医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近379万个。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政府信息由主动公开向主动推送方式提升。继续运用“市民信箱”的渠道,做好与市民信箱电子邮件管理中心联手推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个性化定制项目,为公众提供已公开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政策问答、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邮件定制服务。2011年,本局运用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发挥电话咨询知识库优势所开发的“12333智询通”服务系统于7月1日正式上线,为市民增加了一个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方式。目前,网民通过“12333智询通”可咨询内容已涵盖养老、工伤、生育、就业培训、劳动关系、职工福利等所有劳动保障政策业务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截至12月底,浏览量已逾195万次,日均浏览量1.06万次。
   
    四是运用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2011年,本局共发布新闻统发稿114篇,见报1400余篇次;安排媒体采访134批次,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现场采访47场次。与电台合作完成“职场新干线”节目45期。
   
    2011年,本局共编印《上海劳动保障》杂志12期,印发50.4万册;增刊两期,包括:《劳动人事争议案例汇编(2010)》5万册,《社会保险法》文件汇编10万册。同时编发《劳动保障》报50期,印发502万份,在职业介绍和社保经办服务窗口供市民阅览,并在各社区宣传栏张贴,及时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最新信息。
   
    五是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法》专题宣传活动。2011年的宣传重点是《社会保险法》。为此,本局与市委宣传部、总工会、司法局、市企联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分工,落实任务。通过组织全市性宣传周活动、局办东方讲坛系列讲座、开展《社会保险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开辟宣传专栏专版编发“四个一”的法制宣传品,即一本学法用法案例集、一本法规政策专刊(汇编)、一套法律知识问答题、一套“东方讲坛”专题系列讲座视频片,分发至各相关单位等一系列活动,为本市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营造了较好的舆论氛围。其中,《社会保险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吸引5万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有效参赛人数逾18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6件,其中当面申请498  件,传真申请3件,电子邮件申请13件,网上申请220件,信函申请28件,其他申请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0%是涉及养老保险政策和企业社会保险信息,12%是涉及工资福利待遇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就业、医疗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76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27件,占总数的56%,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就业、人事人才制度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44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社保信息、福利待遇政策等。
   
    其他情况295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7件,占总数的1%,主要涉及社保缴费、退休待遇等政策咨询;“信息不存在”79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历史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66件,占总数的9%,主要涉及上级部门信息和其他部门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85件,占总数的11%,主要涉及文件指向不明确和表述不明; “不予公开”15件,占总数的2%,主要原因是涉密。其他43件,占总数的5%。

 

    截至12月底,本局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为:收取文件复制费64.4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分别为13件和35件,较上一年度有明显的上升。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本局答复不满。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2336万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332万余人次,网上咨询41613人次,当面咨询接待3024人次。

   

    本局在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如推进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推进重大项目和规划计划公开透明。2011年,本局在定期公开的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将浦江人才计划、高等院校学生医疗保障专项资金、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等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在网上主动公开。同时,又进一步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基本情况。对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及时编写解读材料,方便公众理解政策。增加公共政策公开透明度,推进完善政策发布“三同步”制度。

   

    2011年,积极探索把政务微博作为政府网站的延伸,拓展新的政务服务功能。本局政务微博“上海12333”自3月底在新民网和东方网上线以来,通过建立工作机制、注重内容编辑、实行网报互动、加强内容监控等措施,形成了微博信息天天更新机制、粉丝提问及时回应机制和8小时外值班等制度,累计共发布各类信息3031篇,回应“粉丝”问题819条,累计“粉丝”8247人,从而开辟了与市民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对照《条例》、《规定》的要求,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是公开的内容不够通俗,公开的渠道不够广泛。

   

    下一步,本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将本市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和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的部署,不断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它说明

   

    以上统计相关数据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973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4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597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8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76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98

2.传真申请数

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3

4.网上申请数

220

5.信函申请数

28

6.其它形式申请数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6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42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44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7

4.“信息不存在”数

79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6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85

7.“重复申请”数

7

        8.不予公开总数

15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5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36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44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161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02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3320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947151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3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8

行政诉讼数

35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3

申诉举报数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64.4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

64.4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