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向社会公布2022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对照《条例》《规定》有关要求以及国家和本市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社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人社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局通过官网发布各类信息6611条,主动公开政策文件129件(规范性文件41件、其他文件88件),发布解读71篇。历史公文转化公开24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首次同步开展预公开阶段解读,以超链接方式展示决策全过程。通过官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发布年报、社保信息、工资价位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服务水平,严格规范办理程序。积极应对疫情封控等影响,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用好疑难个案内部会商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答复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准确性。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审查,推动申请次数相对较多且符合条件的依申请公开件转为主动公开。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96件,同比减少12.2%。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15件,占54.3%;不予公开1件,占0.3%;无法提供72件,占18.2%;不予处理5件,占1.3%;作其他处理103件,占26.0%。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我局切实加强公开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自查,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落实到位。定期梳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在政策文件页面增加智能化检索功能。动态更新人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优化目录事项内容。加强网站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力度,杜绝错链、断链等情况。
  (四)平台建设
  2022年,我局依托各大政务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力度。突出局官网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完善专栏设置,强化发布管理,用户数5470.7万,浏览量10.84亿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的优势,官微全年推送1990篇,粉丝数152.25万;微博发布3168篇,粉丝数42.81万;抖音、B站、视频号发布短视频226条,粉丝粘性有所提高。此外,出版杂志12期,编印报纸50期,杂志报纸累计年发行量530余万份。借助“智讯通”系统在官网、官微、上海人社APP上提供智能咨询391.9万次。
  (五)监督保障
  2022年,我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局主要领导亲自关心研究部署,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议相关议题。首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制发年度工作要点,并抄送各区人社局。分管局领导牵头召开工作会议,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局政务公开牵头部门主动加强与局法制、宣传、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座谈交流和现场督导等方式,提升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1

13

1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0

19

0

0

2

15

3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3

10

0

0

2

8

2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0

0

0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4

2

0

0

0

1

4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1

2

0

0

0

2

2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6

0

0

0

0

0

1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8

5

0

0

0

4

87

(七)总计

360

19

0

0

2

15

3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结果

审结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3

0

0

4

7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多元化政策解读的工作有待持续发力;三是公众参与的领域和方式有待逐步拓展。
  (二)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从三方面予以提升:一要针对企业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继续通过“一课”“漫说”“解读”“热点回应”等特色专栏,加大回应力度。同时积极借助“智询通”系统,对网友的简单提问提供即时答复。二要主动适应政务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图文、视频、音频、H5等技术手段,加大多元化政策解读力度,提高解读质量,确保实现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三要全方位强化公众参与,策划形式更为多样的政府开放活动,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通过多种渠道征集社会各界对决策事项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援企稳岗促就业相关政策举措的主动公开和解读工作。在官网、官微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第一时间发布涉疫政策举措和实用信息,协调社会媒体广泛转发转载。出席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人社稳就业政策举措。首次运用H5技术,集成展示与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相关的各项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方便企业群众查询获取。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跟踪解读和多轮解读,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编印专刊,在经办窗口、街镇、园区予以发放,送政策上门。联合东方网等媒体平台,推出相关专栏或专题,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
  (二)积极开展人社政策精准推送。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机制,逐步扩大精准推送的政策种类,综合运用办事网站、手机短信、咨询电话、直播宣讲等方式,提高人社政策的可及性。向疫情期间符合困难行业稳就业补贴条件的企业推送相关政策。常态化地向登记失业人员推送温馨短信,内含服务清单、政策清单链接。通过“一网通办”网页,实现“人力资源伯乐奖励计划申报”“人力资源诚信机构选树”“用人单位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政策的精准推送。对历年多次拨打12333咨询养老金调整政策的老年人,以电话或短信方式告知当年度调标政策。 
  (三)有序推进人社决策公开和政府开放活动。在起草《上海市促进就业条例》的过程中,通过一网通办上的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官网官微、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邀请法律顾问、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社会公众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参与草案审议。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开展“大国小工匠”青少年技能体验活动,纳入全市政府开放月宣传范围;在市区两级层面组织以“工伤保险伴你行”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依托直播平台开展人社政策走进人力资源产业园系列活动。全年各项开放活动参与人数累计1.8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