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本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的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2-25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依托人工智能、高速网络、5G技术、模拟仿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互联网+培训、远程培训、在线评价测试已成为成熟技术。各类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课程资源不断涌现,赋能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率。在这一背景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财政局近期出台了《关于在本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在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政策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
  一、“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有什么优势?
  答: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分散学习与集中教学相结合、优质培训资源充分发挥作用、劳动者更便利、更有效接受培训的一种培训方式,是职业培训的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有如下特点和优势: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分类施策培训,提高培训有效性。对理论知识、通用职业素质、以及适合模拟仿真和多媒体演示的内容,以线上培训为主;对实操性强的应会技能,以线下实训为主。
  二是以学员为中心,分散学习与集中教学结合,提高个体针对性。学员个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自主强化薄弱环节,合理处理工学矛盾。
  三是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在线课程可以发挥优质培训课程资源和技能大师等高技能师资的作用,培训质量与水平得到保障。
  四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有利于扩大职业培训规模。一般要求在线学习平台最少并发量在10万级,具有支持不低于2万名学员同时在线学习的带宽,能够支持学习选择PC客户端、手机移动端等适合的学习方式,可以几何级地扩大职业培训规模。
  二、在多大范围内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答:本市顺应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需要,全面推广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培训主体全覆盖。无论是企业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还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展培训,还是院校和培训机构面向社会招生开展培训,都鼓励采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二是培训项目全覆盖。无论是举办职业资格培训项目、职业技能等级培训项目、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还是岗位技能培训项目,以及企业新型学徒制、技师技术更新培训、技能竞赛赛前培训等各类专项培训项目,均可采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三是培训对象全覆盖。无论是企业职工、来沪从业农民工、高校毕业学年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人群,均可参加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可能年轻人比年长者更适应这种培训模式。
  三、哪些培训实施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可以纳入“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答:本市社会培训机构或企业开展的以下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均可纳入“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一是本市具备办学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面向各类劳动者举办的经批准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二是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按规定面向相关从业人员开展经认定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三是本市各类企业面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四是培训实施机构经认定开展的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定向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双证融通培训、校企合作培养、新技能培训、技能竞赛赛前培训、技师技术更新培训、高师带徒培训等各类专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一般可通过何种形式开展?
  答:“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一般可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展。其中,线上培训可侧重于应知理论知识、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等通用职业素质、疫病防控与卫生健康等综合性知识,并且可开设仿真模拟、技能视频演示等适合线上培训的实训模拟课程。线上培训可采用多媒体课件播放、教学直播、录播回放、互动答疑、考核测试等针对企业或劳动者需求和特点的多元化手段实施。线下培训可侧重于开设实操性强的应会示教课程和实训操作课程,进行“面对面”的示教授课或技能操作训练活动。
  五、“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所依托的线上培训平台和培训课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线上培训平台应具备安全稳定、师生互动的线上培训技术条件和培训质量管控体系,可支持PC端、移动端多种访问方式,确保培训学员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辅导、有评价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且学习记录真实有效。线上培训课程应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企业岗位规范等要求,体现理论培训与模拟实训特点。
  此外,培训实施机构面向社会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所依托的线上培训平台还应取得相关部门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等方面的备案认可。
  六、没有开发符合条件的线上培训平台或培训课程的,如何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呢?
  答:社会培训机构或企业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可依托自主开发的互联网培训平台,也可与第三方培训平台合作。本市还将适时征集遴选和公布一批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培训资源,供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自主选择。
  七、要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如何申请报备?
  答:社会培训机构或企业拟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可向培训项目原审批(认定)部门报备后实施。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定向培训、赛前培训等项目,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备案;新技能等培训项目,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备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认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技师技术更新等培训项目,向市就业促进中心职业培训处提出备案。培训实施机构应就具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条件作出书面承诺,并报备线上培训平台、培训课程和培训实施方案。原则上线上培训课时不高于培训项目总课时的50%。
  八、如何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答:培训实施机构应按照经备案的培训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培训学员应以实名注册方式进入线上培训平台,线上培训全过程应记录到平台数据系统。培训实施机构应做好对线上、线下培训的质量管控。培训学员完成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后,按规定参加考核评价,考核评价成绩记入“上海市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
  九、“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是否有培训费补贴,如何申请?
  答:“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是在本市现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培训模式的优化和升级。劳动者、社会培训机构或企业按现有各类培训项目的实施办法,完成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和考核评价后,仍可按各类培训项目补贴政策规定享受培训费补贴。补贴标准按本市公布的补贴标准执行。
  十、如何做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监管?
  答:社会培训机构、企业等培训实施机构应自觉提升培训质量,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线上线下培训质量的自我管理。本市也建立“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备案部门如发现培训实施机构的线上培训平台与承诺内容不相一致的,可要求限期整改。相关培训管理部门要结合实施线上线下相融合职业技能培训的新特点、新条件,完善提升线下培训监管措施,并优化补贴申领、审批流程,提升时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